2013年11月17日 星期日

【正向班級經營】Shine的班級經營:正向發展,先嚴後寬取向


有著完美主義的我,一直都覺得自己是個不完美的老師,從任教以來,我心中一直有兩個疑惑:「怎麼教好每個學生往正向走?」「怎樣才算是個優良教師?」,也因為這個問題讓我一路進修研究所九年,至今還仍然不斷在尋求答案

尤記得多年前曾擔任過高年級科任老師,每節課到不同的班級教社會科,從學生的反應中,很明顯可以感受到每個班級自成一格的風氣,而且受導師班級經營影響甚深有的老師看起來很兇很嚴格,其實是有原則的訓練,有的老師看似輕柔步調慢,實則溫柔而堅定。事實上,班級經營沒有一定的模式,我任教至今也一直不斷在摸索修正中,藉由這個部落格也開始紀錄反思自己的方式

  自從師院畢業任教以來,我常常回想起大學時代恩師紀惠英教授課堂提醒:「我們在處理兒童的行為問題時,目的是在解決兒童的問題,還是在解決我們自己的問題?」。就在這一路「教中學,學中教」,至今還是不斷在學習及修改自己的教學方式,一直到20139月,是我出道當國小老師以來,第三次教國小一年級了,跟以往不同的是:終於完成博士學位,比較有時間去一一檢視自己在實務教學背後的理論涵意。

  根據張民杰(2011)班級經營學說與案例應用一書中提到,參考Burden(2003)的分類,目前仍受到教師採用的有19種班級經營學說,依教師是影響或控制取向又分成三大類:低度教師控制取向、中度教師控制取向、高度教師控制取向。每種風格都可以自成一套管理系統,這也就是為什麼有的老師嚴格,有的老師寬鬆,都可以有方法把班級管理得很好,在此限於版權, 以下僅列出Shine自己本身擔任導師時比較常用到的班級經營相關學說,有興趣的老師請自行參閱原書:

影響<───────────────────────────>控制
班級經營理論
低度教師控制取向
中度教師控制取向
高度教師控制取向
    團體動力理論(Redl & Wattenberg)
    內在紀律理論(Coloroso)
    一致性管理與合作常規理論(Freiberg)
    正向班級經營理論(Jones)
    正向常規理論(Nelsen, Lott, & Glenn)
    神奇1-2-3理論(Phelan)
    行為主義相關理論(Skinner)
    果斷紀律理論(Canters)

  
  班級經營沒有一定的模式,以我個人為例,目前擔任過中低年級導師,所以我的班級經營是採用正向發展,先嚴後寬取向。尤其對於中低年級小朋友,我會先以高控制取向將例行常規流暢化後,同時管理並提前預防負向行為後,再採用中度控制取向與兒童逐步分享控制權,然後再以低度控制取向鼓勵啟動大量正向行為細節的訓練方式就留待之後的文章再分享囉!

  每個老師的方法並不代表別的老師完全複製使用也會成功,正所謂法無定法,每個老師應該調整最適合自己的方式。實務現場中有更多教學比我優秀的老師,在此僅是抛磚引玉,正是因為自己並不完美,所以藉由剖析自己求進步,更希望大家都能透過討論交流去反思自己的班級經營模式

  「老師」這份工作對我而言是一份志業,希望透過這個部落格,一方面讓自己省思實務教學背後的理論涵意,努力修正出最適合自己的模式,另一方面更希望使用其他模式的老師分享交流您的方法及心得,更歡迎對正向教育有興趣的有心人一同加入我們的臉書社團:教室裡的正向心理學喔!



1 則留言:

  1. 您好
    臉書社團:教室裡的正向心理學~可以加入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