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4日 星期二

【正向小百科】五種愛的語言

如何表達「我愛你」是一門高深的學問。

生活中人們扮演著不同的角色,可能是配偶、父母、兒女、朋友,有時我們想表達愛,對方卻接收不到,彷彿雞同鴨講,用不同外星語講話讓彼此聽不懂。Dr. Gary Chapman 是一位婚姻輔導專家,他發現人際間有五種愛的語言,但每個人喜歡用的語言不一樣,若能相互了解對方喜歡用的溝通語言,將有助於表達愛及增進關係喔!


這五種愛之語包括有:
1.      肯定的言詞Words of Affirmation:口語讚美對方,常常提到對方多重要
2.      精心的時刻Quality Time:專心陪伴對方,相聚在一起的時間
3.      接受禮物Receiving Gifts花心思的小禮物、送小禮物給對方
4.      服務的行動Acts of Service幫對方做事,如做家事、買東西
5.      身體的接觸Physical Touch抱、輕拍肩膀等善意的接觸

說了這麼多,大家一定很想知道自己的愛之語是哪一種吧!我強烈建議有興趣的人做線上英文版的測驗,你可以選擇你的角色,題目也更貼近情境,而且最後還會寄結果到你的email信箱喔!網址在這裡àhttp://www.5lovelanguages.com/assessments/love/

若還是只想做中文版測驗,以下是我在網路上找到別人列出來的愛之語測驗:

此測驗摘錄自「單身愛之語」一書,但其實已有許多中譯版書,分別針對單身者、夫妻、兒童、神等不同對象的愛之語,書名分別為「單身愛之語」、「愛之語 兩性溝通的雙贏策略」、「兒童愛之語─打開親子愛的頻道」、「天堂愛語」,有興趣的人可針對自己的需要去購買。


愛之語測驗引用網址為:http://www.wretch.cc/blog/joybear5491/15575314


這個測驗包括三十道題目,每一道題目都有兩句話。仔細讀這兩句話,從中選出最能反應你想法的句子。有些題目可能兩個句子你都想選,不過還是請你只選一個,以便測出更精確的結果。完成後,再回頭統計你所圈選的英文字母各有幾個,就能得出你是哪種「愛之語」。



1
我喜歡收到寫滿讚美與肯定的小紙條。-----A
我喜歡被擁抱的感覺。-----E


2
我喜歡和在我心目中佔有特殊地位的人獨處。-----B
每當有人給我實際的幫助,我就會覺得他是愛我的。-----D


3
我喜歡收到禮物。-----C
我有空就喜歡去探訪朋友和所愛的人。-----B


4
有人幫我做事,我就會覺得被愛。-----D
有人碰觸我的身體,我就會覺得被愛。-----E


5
當我所愛、所景仰的人攬著我的肩膀,我就會有被愛的感覺。----- E
當我所愛、所景仰的人送我禮物,我就會有被愛感覺。-----C


6
我喜歡和朋友或所愛的人到走。-----B
我喜歡和在我心目中有特殊地位的人擊掌或手牽手。-----E


7
愛的具體象徵(禮物)對我很重要。-----C
受到別人的肯定讓我有被愛的感覺。-----A


8
我喜歡和我所喜歡的人促膝長談。-----E
我喜歡聽到別人說我很漂亮,很迷人。-----A


9
我喜歡和好友及所愛的人在一起。-----B
我喜歡收到朋友或所愛的人送的禮物。-----C


10
我喜歡聽到別人接納我的話。-----A
如果有人幫我的忙,我會知道他是愛我的。-----D


11
我喜歡和朋友與所愛的人一起做同一件事。-----B
我喜歡聽到別人對我說友善的話。-----A


12
別人的表現要比他的言語更能感動我。-----D
被擁抱讓我覺得與對方很親近,也覺得自己很重要。-----E


13
我珍惜別人的讚美,盡量避免受到批評。-----A
送我許多小禮物要比送我一份大禮更能感動我。-----C


14
當我和人聊天或一起做事時,我會覺得與他很親近。-----B
朋友和所愛的人若常常與我有身體的接觸,我會覺得與他很親近。-----E


15
我喜歡聽到別人稱讚我的成就。-----A
當別人勉強自己為我做一件事,我會覺得他很愛我。-----D


16
我喜歡朋友和所愛的人走過身邊時,故意用身體碰碰我的感覺。-----E
我喜歡別人聽我說話,而且興趣十足的樣子。-----B


17
當朋友和所愛的人幫助我完成工作,我會覺得被愛。-----D
我很喜歡收到朋友和所愛的人送的禮物。-----C


18
我喜歡聽到別人稱讚我的外表。-----A
別人願意體諒我的感受時,我會有被愛的感覺。-----B


19
在我心目中有特殊地位的人碰我的身體時,我會很有安全感。-----E
服務的行動讓我覺的被愛。-----D


20
我很感激在我心目中有特殊地位的人為我付出那麼多。-----D
我喜歡收到在我心目中有特殊地位的人送我禮物。-----C


21
我很喜歡被人呵護備至的感覺。-----B
我很喜歡被別人服務的感覺。-----D


22
有人送我生日禮物時,我會覺得被愛。-----C
有人在我生日那天對我說出特別的話,我會覺得被愛。-----A


23
有人送我禮物,我就知道他有想到我。-----C
有人幫我做家事,我會覺得被愛。-----D


24
我很感激有人耐心聽我說話而且不插嘴。-----B
我很感激有人記得某個特別日子並且送我禮物。-----C


25
我喜歡知道我所愛的人因為關心我,所以幫我做家事。-----D
我喜歡和在我心目中有特殊地位的人一起去旅行。-----B


26
我喜歡和最親近的人親吻。-----E
有人不為了特別理由而送我禮物,我會覺得很開心。-----C


27
我喜歡聽到有人向我表示感謝。-----A
與人交談時,我喜歡對方注視我的眼睛。-----B


28
朋友或和所愛的人所送的禮物,我會特別珍惜。-----C
朋友和所愛的人碰觸我的身體,那種感覺很好。-----E


29
有人熱心做我所要求的事,我會覺得被愛。-----D
聽到別人對我表示感激,我會覺得被愛。-----A


30
我每天都需要身體的接觸。-----E
我每天都需要肯定的言詞。-----A


統計完成後,得分最高的那項就是你的愛之語優先順序。
A.    肯定的言詞Words of Affirmation
B.     精心的時刻Quality Time
C.     接受禮物Receiving Gifts
D.    服務的行動Acts of Service
E.     身體的接觸Physical Touch

例如:(真害羞,在此公布我的愛之語喔!)
我的愛之語是
A=7
B=10
C=1
D=6
E=6

也就是說,我最高分是BA,所以B代表最喜歡與親密的家人好友相聚在一起的時光,然後熟識我的人皆知我很愛講話=A,所以能和好友相聚談心也是我閒暇時間最喜歡安排的活動之一喔!然後我最低分是C,所以我不是很在乎別人一定要送我什麼禮物,我最在乎的還是交心啦!

大家有空也來做一下測驗吧!順便也請你的另一半或好朋友做看看,這樣會更了解要用什麼語言和對方溝通喔!

大方的人別忘了用留言或mail與我分享你的愛之語喔~~

文末感謝賓大正向心理學碩士學程Conrad與我分享這麼有趣的愛之語知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