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4日 星期二

【正向小百科】如何達到心流-專注的忘了時間


連續好幾個週日都在圖書館度過 

我喜歡坐在這個靠窗的位子,可以不定時的眺望外面的風景及路人,一整天下來又是看書.又是寫稿件,竟然感受到很久沒有的心流經驗!!

日常生活中,人們常常尋求快樂的捷徑-愉悅感,可惜這種快樂畢竟難長久,卻忽略了比較少給自己追求心流經驗的機會 

在此就簡單分析一下該如何達到心流,這種經驗會讓你在專注中忘了時間,事後想起時,竟有持久的美好感受

請看分析圖如下:

圖片及部分文字來源:http://ucdchina.com/post/647
摘錄這個網頁中的介紹如下:

  • 心流:必須在高挑戰及高技能的情況下方能達到,圖中以玩線上游戲來舉例,玩家會在一定的難度中,設法用高技能來達成,這也是為什麼這麼多人會沉迷在電玩世界中的原因。
  • 控制:在開車時,是需要高的技能,但挑戰感不高,所以感受到的只有控制感。除非增加挑戰,像是賽車,才能進入心流狀態。
  • 放鬆:輕鬆的讀雜誌和品嚐美食雖然達不到心流,但至少在心情上有輕鬆的感覺。
  • 無聊:做家事,需要有中等的技能水平,但是沒有什麼挑戰性,所以做家事常變成是一件無聊的事情。
  • 冷漠:一般人最喜歡坐著不動看電視,處於低挑戰和低技能的狀態,是一種冷漠的情況。
  • 憂慮:和人爭論事情時,有中等的挑戰但不需要高的技能(指的並非參加辯論比賽),此時就是憂慮的心理狀態。
  • 焦慮:需要做一些重覆性的工作,像是要死背文章時,低技能但是高挑戰,是典型的升學主義,所以就會出現焦慮。
  • 激勵:挑戰高但所需技能中等時,已經開始接近心流了,像是鋼琴家彈奏一首有點難但能力掌控行有餘力的曲子,就會有激勵的感覺。此時,只要再給予需要更高一點點技能的曲子,就很容易達到心流狀態了 。

從上述的分析,你就可以輕易的分析平常做的事情是落在哪一個心理狀態,上圖所舉的例子只是就一般的情況,其實許多情況是會視你的處理而有所不同:
常看電視坐著不動的人,會變得冷漠難感受到心流............除非你主動選擇節目有意義學習
常常喝下午茶的人,雖然心情輕鬆卻缺乏挑戰性................除非你能主導與人有意義的談話
叫小孩去做家事,他卻覺得無聊不肯配合............................除非你能設計一些有趣的規則

運用在教育工作方面,我在教學時,都會告訴家長千萬不要用獎品來激勵學生,因為那會轉移了學習的目標,變成為了獎品而讀書,相反的,我很期望他們能感受到真正學習的快樂!我也會告訴厲害的學生別把答案大聲說出來,讓其他的同學有機會動動腦筋,才能真正學會,體會到心流經驗




每個人會達到心流的事情不同,因為每個人的專長是多麼的不同,所以我無法建議做什麼事最能達到心流 

以我為例,我最常達到心流的方式就是去運動 
寒假以來像是階梯有氧去韓國滑雪都有專注的忘了時間之感;其次,像是去合唱團唱歌寫稿件、設計靜思語教學活動,對我而言也是難度及技能較高的事,比較容易達到心流

只要你肯仔細想想,一定能想起曾有某件事,在高挑戰高技能的條件下,讓你專注的忘了時間流逝,事後想起才感受到其美好,那就是心流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