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0日 星期三

【正向小百科】用健康模式來看待孩子

這篇文章一開始讓大家先輕鬆一下,
來做個有名的心理實驗:數數看影片中穿白色上衣者共傳球幾次?
(沒看過這個1分鐘影片的人,請務必先看完影片,再看下面的文字喔!!!)



其實在TalBen Shahar的演講中,他即採用類似的方法,用一張圖,然後請大家數幾何圖形,最後才問公車上有幾個人。有興趣的人請自行請他的演講影片:


若沒時間觀看TalBen Shahar演講的人,也可以直接看我的觀影心得àTalBen-Shahar的幸福課程:為何要學習正向心理學,第2講。觀後心得

回到第一個數白色上衣傳球影片,請問你有看到一隻猩猩經過嗎?

這是心理學史上最知名的實驗之一「看不見的大猩猩」打破了「眼見為真」這個信念,告訴我們:即使最明顯的資訊也會被我們漏掉。當大腦的注意力資源被占據時,人們會忽略發生在眼前的事件,就算它明顯如一隻大猩猩!

坦白說我每次帶班時,前三個月總是忙著建立常規,處理班上最令人傷腦筋的學生,有當過老師的人都知道,班上頑皮的學生只需要有一兩個就足夠忙得雞飛狗跳的了!!有天隔壁班老師對我說:「Shine,妳這學期好像比以前緊繃喔!好懷念妳以前溫柔輕鬆的態度~」這時候,我才驚覺自己也太過專注在這幾位兒童的問題行為上了!!

學習「正向心理學」之後,我不禁反思,當我們一直專注在兒童的問題行為時,是否忽略了其他部分?我們不該只注意為什麼會有這些偏差行為,而是該試著去看看為什麼會有好的行為產生?如何讓一些學生即使面對班上有人鬧事時,仍然能夠保持正確的行為?

過去心理學研究強調疾病模式,即我們生病是因為我們感到不舒服,把病治好就會健康,所以過去用在教育及輔導上則是注意行為偏差學生,把這些學生導正,班級就會運作順利。

然而,正向心理學卻是強調健康模,意即你生病了,是因為你不去追求那些使你健康的東西,與其逃避痛苦,不如追尋幸福。用在教育及輔導上則是預防重於治療,培養班上學生正向的行為,用正向發展取向方式來進行班級經營,進而培養學生正向特質,才能讓班級正向氣氛有事半功倍的效果啊。

舉例來說:如果在班級經營時能夠培養出班級的向心力,並且訓練出一套例行流程,那麼,早自修時,當行為偏差的小朋友吵鬧時,其他人都能繼續保持安靜,甚至以手勢來提醒,提供一股支持鼓勵的力量

優秀的Marva Collins老師終其一生都努力著發現學生的潛能,栽培偉大的種子。身為教育工作者,我期許自己要繼續努力學習修正方法,除了把班級運作正常之外,更要進一步思考該如何培養學生正向特質,發現學生的潛能,讓他們能將這些正向潛在的力量帶到未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