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7日 星期四

【正向實務練習】寫下個人遺產(Writing Your Own Legacy)

 
正向心理學界大師Chris Peterson所著的正向心理學書中第一章,裡頭的練習題就是:寫下個人遺產(Writing Your Own Legacy),用中文的說法就是先寫墓誌銘,華人的角度會覺得這很不吉利,但我覺得該換個角度思考,這個問題是可以幫助自己了解,自己的人生究竟想要追求些什麼?當生命不再延續之時,最能夠總結一生的話是什麼?

我覺得這是個很有意義的問題,所以在此寫下來和大家分享:
書中提問:當有一天自己的生活結束的時候,我們想要留下什麼?想要給自己什麼樣的評價?你周遭熟識的親朋好友會怎麼看待你?

以下是課本中的例子提供給大家參考:

-我是個好先生,深愛著我的妻子,雖然偶有意見不同,但我會看好的一面。
-我是個好父親,總把孩子的事視為優先,有耐心,支持,公平的對待孩子們,孩子可以感受到我的愛。
-我是個好員工,總是盡力把工作做好,退休後,長官及同事們都會稱讚我的表現。
-我是個好公民,樂於助人,週末有時會從事義工活動幫助別人,參與教會組織舉辦活動給青少年參加。
-總而言之,我熱愛生活,生活也帶給我愛。

對於圓滿人生的定義,每個人大不相同,Seligman的書--Flourish裡則是以五項元素(包括正向情緒Positive emotion、投入Engagement、意義Meaning、人際關係Relationship、成就Achievement,簡稱PEMRA來定義所謂的圓滿。(延伸閱讀:【正向小百科】幸福嗎?很美滿!--2051年邁向Flourish


  讀完這個實務練習,您是否也撥個時間寫下您心目中的圓滿人生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